close
hi, 蝸牛網友,


我回覆你的留言 但我也不知道你是否會看到我的回覆. 所以,

為了一定要讓你看到, 我直接寫給你. ^^~  (剛剛打了半天, 不

小心按掉了, 害我又要重打一次.)1. 關於俄語學習

我推薦救國團. 開班人數的限制較低(以前是五人, 後來好像是七人或八人.)

我覺得學習要靠緣份, 以前我碰到的同學(韓語, 西語, 俄語班的同學)向心力

都很強, 也很有毅力學語言, 所以開班後除非有特殊事情, 如當兵, 出國工作或

唸書, 都沒有中斷的. 老師也很好. 真的值得大力推薦.


2. 關於學習的書籍

我推薦台北重慶南路的三民書局和天龍書局, 那都有許多簡體版的俄語和許多

對台灣人來說較冷門的外語書籍(讀本, mp3, 字典). 這是最簡便的中文化俄語

讀本.

我們以前讀的書是老師從莫斯科帶來的讀本, 台灣沒有, 後來在誠品找到中文

簡體版的中俄翻譯三本一套. 但寫作業的書是中央出版社的"Russian in

Exercises" 俄文練習. 這一整本都是練習題. 以前為了寫這些練習, 我學俄文

的那一整年周末我都沒有出去玩, 周末一直在家寫那寫也寫不完的練習. 但是

下苦功的結果是, 那也不容易忘掉.


3. internet上 russian resources

英文的較多, 中文的(尤其是繁體的)很少, 大陸簡體還有較多資料.


http://www.du.edu/langlit/russian/grammarx.htm

這是文法

http://www.russnet.org/beta/index.php?page=Modules

這有較多的資料


我個人覺得你如果想要跟人用俄語交談. 用簡單句, 記住一些常用的句型

去應付基本會話需要. (我和我俄語老師是他寫俄語, 我看的懂, 但是我回

信用英文回給他, - 哈哈哈, 我偷懶, 用俄文回他, 我要花較多的時間去想

文法該怎樣, 這種困難是沒有學過斯拉夫語系的人很難想像的 - 讓我有

機會複習俄文 ! 說出來較容易(發音- 以前被他逼的一再練習, 要忘真的

不容易), 但俄文有重音沒有重音, 字母要全寫對不容易. 尤其一個單字

又很長.  

希望這些對你有些幫助!



p.s.: 補充一下,
 
www.mail.ru, www.yandex.ru, 這也是Russia很重要的Internet Content Portal,

你如果要找俄籍網友, 也可以在上面找到. (以前我看過, 不過因為我工作太忙,

很難有機會跟人Chat, 而且要練習的話, 也有俄語老師和俄國朋友). 我不知道你

學俄語的目的是什麼, 因為以前班上有同學是為了要到俄羅斯自助旅行(這種較

多), 也有為工作差旅的目的(這種雖不多, 但因為目的最實際, 學習動力會較強),

我的經驗是, 如果你想用俄語寫出標準俄語文章, 即使是俄語系的學生畢業後又

到俄羅斯留學好幾年, 文法要沒有錯誤, 真的很少也很難, 還常鬧笑話. 但是, 你

如果是要用俄文跟人溝通, 這就較實際且容易(在莫斯科不會俄文只會英文真的

會讓自己寸步難行, 招牌, 路名等等都是俄文.連攔計程車買東西也要會說俄文)  

再來, 看懂你需要懂的俄文(看你的目的, 產業), 聽懂, 能溝通能交流, 這順序真的

是 說->聽->讀->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ucky986_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